搜尋:
 首頁 > 最新消息/衛教專欄 > 常見問題衛教 > 普通感冒與流行性感冒有所不同
 
    BACK
普通感冒與流行性感冒有所不同

1、   普通感冒與流行性感冒有所不同

普通感冒(簡稱感冒/Cold)與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Flu)是由不同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兩者症狀有下列不同之處,流感較感冒嚴重許多,甚至有些人會併發肺炎而致命。

一般而言,感冒會先喉嚨沙癢/痛,接著是打噴涕、流鼻水,然後會有咳嗽,通常不怎麼會發燒,只有嬰兒或小孩比較可能發燒到39; 一般若能多休息、多喝水,症狀通常持續2-7天即消失。流感發生時會立即頭痛、畏寒,其諸多症狀較感冒嚴重,常會發燒到40℃,甚至會有2-3週之倦怠感。

 

2、   流行性感冒的代價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預防醫學研究院所資料顯示,流感病毒在台灣一年四季皆會出現,但其流行期和歐美地區一樣,集中在10月到3月,其他時期偶爾也會發生。一般正常人多能忍受流感的不舒服,通常是痛苦2-3週,或者請假/缺課幾天,或者抱病上班/上學,或者相互傳染/降低產能而已; 但是對於抵抗力較差的老年人、幼兒、孕婦,或是有各種慢性病的高危險群(心臟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腎臟病、糖尿病、嚴重貧血、氣喘,免疫不全等)而言,往往流感症狀會比較嚴重,原有之慢性病會惡化,或者會併發肺炎、心肌炎,甚至死亡。

  美國平均每年大約有3000萬人感染流感而看醫生(感染率10-20%),數十萬人因而住院,其中約有2-4萬人死於併發症。根據健保局統計,台灣86年因流感相關疾病住院的65歲以上老人達6萬多人,耗費醫療費用高達28億元。(摘自87.2.27民生報)

 

3、   流行性感冒疫苗的效果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因其嚴重性會造成很大的社會負擔,歐美等先進國家早已使用疫苗來預防流感。每年世界衛生組織都會根據全世界流行情況篩選病毒株(通常為A/H3N2A/H1N1B型三株),建議疫苗廠生產適合預防該年度流感之疫苗。根據美國的經驗,流感疫苗對於正常健康成人之保護力約7-9(因年度而異),對抵抗力較差的老年人大概有3-7成,但卻可降低住院率5-6成,降低死亡率8,也就是說雖然不能完全預防流感,候是打疫苗後萬一還有感染,病狀的嚴重度及併發症會大大降低。

 

4、   為何每年都要打流行性感冒疫苗?

台灣首次於民國86年引進流感疫苗。每年都要打流感疫苗的原因是流感病毒變化多端,每年流行的病毒不盡相同,往往前一年打疫苗產生的抗體,對於次年流行的病毒不能提供完全有效保護,所以每年都要打一次。另外,流感疫苗打完後1-2週即可產生抗體,該抗體可維持1

 

5、   打了流行性感冒疫苗後就不會得感冒嗎?

感冒與流感兩種疾病是由不同種類的病毒所引起的,流感疫苗只能預防流行性感冒,不是萬靈丹,不能預防或治療感冒。

 

參考文獻:1.MMWR 1998/5/Vol.47/No.RR-6

      2.Drugs of Today 1996/Vol.32/No.3/PP225-237

 

普通感冒與流行性感冒之比較  (摘自 FDA Consumer 1996, 10)

 

症狀

發燒

頭痛

全身酸痛

虛弱倦怠

精疲力竭

鼻塞

打噴涕

喉嚨痛

胸悶/咳嗽

感冒

較少

較少

稍微

輕微

不會

多半會

多半會

多半會

輕微/乾咳

流感

高燒3-4

明顯

多半會

持續2

頭幾天會

偶爾

偶爾

偶爾

會變嚴重

 

     健新 祝您 健康清新  89210657

 
 
     
BACK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