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服務信箱 更多詳細資料 更多詳細資料更多詳細資料 服務信箱 更多詳細資料 更多詳細資料更多詳細資料
 

 

 

 

 

 

 

 

    高壓氧醫學是個發展較遲的醫學分枝,直到1976年美國高壓氧醫學會成立並定期修訂及發佈高壓氧治療的適應症後,才逐漸被正統醫學體系所接受。而台灣於民國83年(1994)成立了中華民國高壓暨海底醫學會,至今年102年(2013)為止,有合格執照的醫師才不到300位。


簡介索引
 
 
何謂高壓氧治療(Hyperbaric Oxygen Therapy﹔HBO)︰
    平常我們呼吸一個大氣壓下21%的氧氣,而在高壓氧治療時,則為呼吸超過一個大氣壓下100%的純氧。
    高壓氧治療可以在單人艙或在多人艙中進行,原理相同,只是設備和場地的不同。在國外已早有備有高壓氧設置的開刀房,可增加開心手術的成功率。

高壓氧對人體有何助益︰
一、增加氧在血漿中的溶解量,促進血管新生加速傷口癒合。
二、增強紅血球的可變性,改善微循環和缺氧狀況。
三、免疫功能提升︰
    1.增加白血球殺菌能力。
    2.利用氧游離基,提高對厭氧細菌之殺菌力。
    3.去活化或抑制毒素。
四、加強血管收縮,減輕組織水腫。
五、顯著的副交感神經促進作用。
六、促進鈣、鎂、磷、鈉、鉀、鋅離子的吸收。
七、增強造骨細胞及破骨細胞活性,增加新骨形成及礦物化。


高壓氧可治療或緩和之疾病為何︰
內科︰ 疲倦、失眠、頭暈、偏頭痛、腦缺氧、老人痴呆、栓塞性腦中風、腦或脊髓傷害致肢體麻木或麻痺、貧血、難治療之黴菌感染、運動傷害致肌肉拉傷、腫脹或疼痛。
外科︰ 問題傷口、術後皮膚水腫、糖尿病足、潰瘍、褥瘡、直腸炎併血便、膀胱炎併血尿、骨髓炎、燒燙傷,放射性組織傷害。
耳鼻喉科︰ 突發性耳聾、耳鳴、顏面神經麻痺。
眼科︰ 突發性失明、視神經炎、視神經萎縮、眼外傷、視網膜病變。
婦產科︰ 細菌或黴菌性陰道炎、骨盆腔發炎、產後會陰癒合不良或潰瘍。
潛水醫學及職業病科︰ 潛水病、高山病、一氧化碳或瓦斯中毒。
高壓氧治療的禁忌︰
一、絕對禁忌︰未被治療的氣胸。
二、相對禁忌︰
    1.阻塞性肺病、氣喘。
    2.癲癇症。
    3.發燒。
    4.慢性鼻竇炎或中耳炎。
    5.惡性腫瘤(經過治療及五年內未復發除外)。
    6.心臟異常(狹心症、冠心症、心律不整)。
    7.幽閉恐懼症。

高壓氧治療療程︰
一、原則上每天一次,每次約需60~90分鐘,實際治療次數由醫師依病情決定。
二、壓力需保持在1.5絕對大氣壓以上。
三、高壓氧治療為輔助性治療,有時需配合內科藥物治療或外科手術,方可獲得良好的效果。

進艙前的注意事項︰
一、治療前︰
  1. 治療前一天請先沐浴,將身體及頭髮洗淨,不可擦髮油、定型 液、化妝品、口紅、香水、乳液、嬰兒油、薄荷油、皮膚及眼科藥膏等,任何油類製劑或塗抹中藥,治療期間不可染髮或燙髮,以避免產生靜電,發生危險。
  2. 治療時不可穿著尼龍織物、人造纖維衣,避免產生靜電,造成火災。
  3. 不可攜帶任何物品入艙,特別是火柴、香菸、打火機、助聽器、手錶或懷爐等易燃物品,以免引起爆炸。
  4. 不可配戴隱形眼鏡、珠寶、活動假牙及耳塞進入艙體,以免引起意外。
  5. 病人治療前一小時禁服碳酸飲料,如︰汽水、可樂、啤酒等, 以避免因空氣在減壓時產生膨脹,而造成腸胃不適︰治療前後

二、治療中︰
  1. 病人可閉目休息,收聽音樂或閱讀非油墨印刷的書刊。
  2. 高壓氧治療加壓時,可能會因壓力改變而感到耳膜鼓脹,但並無危險,可做耳膜平衡動作,如︰吞嚥口水,或用手捏緊鼻子、閉住嘴巴,同時用力鼓氣於口咽腔,此兩種動作可讓中耳腔壓力平衡,使悶脹感覺消失。
  3. 高濃度氧氣治療過程中,約有1/5000~1/10000人,可能造成氧氣中毒,其症狀為耳鳴、視覺障礙、嘔吐,甚至抽筋,只要停止氧氣供應則症狀會消失。急性氧氣中毒可能造成大發作抽搐,此現象不易造成永久性神經病變,可完成恢復,請保持鎮靜,勿驚慌。
  4. 在減壓時耳朵可能會有不適感,此時可將口張開或吞口水,勿憋氣,保持正常呼吸即可,因為憋氣可能導致頭痛或肺膨脹之不適。
三、治療後︰ 接受高壓氧治療後,極少數病人可能產生暫時性視力減退, 一般約在10-15天內會自行恢復﹔少部份可能會有感覺異常或麻木之情形發生,大都在停止高壓氧治療後4-6週會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