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更多詳細資料 更多詳細資料 更多詳細資料 服務信箱 更多詳細資料更多詳細資料更多詳細資料服務信箱 服務信箱 更多詳細資料 更多詳細資料更多詳細資料
 
    從事醫學工作近二十年,一直有感於傳統醫學僅著重於治已病的不足,對於預防疾病、養生保健,似能著力之處不多。多年前,在因緣際會之下,接觸了功能性醫學的領域,這才讓我了解到醫學的確不但能治“已病”,更能治“將病”,甚或預防“未病”。將醫學徹底融入生活型態與飲食、營養之中,才能夠真正照顧到全方位的健康,使身、心、靈達到平衡舒適的境地。

     而在這網路發達,知識爆炸的世代,各種五花八門的治療如雨後春筍般的蓬勃發展,為什麼我執著於功能性醫學?到底功能性醫學的理論和傳統的西方醫學有什麼不同?每當有人問我這個問題時,我都會回答:其實功能性醫學基礎也是傳統的生理學、生化學和免疫學,只是隨著科學和實驗設備的進步,同樣藉由血液、尿液、糞便的分析,經由這些更深入的方法,可以讓我們知道來自遺傳的優勢或缺失,代謝功能有無衰退,營養狀態是否恰當,荷爾蒙系統平衡與否…,這些都是為了瞭解個人體質與健康狀態,進而據以設計個人化的療程或養生計劃。而不再是經由傳統的血液檢驗、超音波、腸鏡、胃鏡及X光等檢測方式,只能偵測器官損傷及解剖生理上的改變,這兩者在醫學上不但不互相排斥,反而有互補的功用,使其更能達到預防醫學的目的。換言之,藉助功能性醫學能夠真正檢視出您健康問題的根源所在,真正做到“治本”而非僅“治標”。
     在此,就現代人常見的“便秘”問題來做個簡單的解釋:排便習慣不好,最擔心體內毒素的累積,進而增加大腸癌的罹患率,傳統的檢查,包括糞便潛血反應和令人聞之怯步的大腸鏡檢查,都只能確認目前您的大腸有無良性息肉和惡性腫瘤的增生,但是這些檢查,無法告訴您的腸黏膜是否健康?腸內菌叢是否平衡?腸道酸鹼度是否恰當?而這些正是功能性醫學所努力的方向。
功能性醫學的檢測可分為幾大類,在此逐一做簡要的說明:
功能性醫學檢測說明索引
 
 
 
關於代謝功能方面的檢測:
  • 全套代謝功能分析(尿液) Comprehensive Metabolic Function Profile (Urine)/ 標準代謝功能分析(尿液) Standard Metabolic Function Profile (Urine)
    此分析是評估尿液中的有機酸(Organic Acids),這些有機酸是體內碳水化合物、胺基酸、脂肪、荷爾蒙等物質,經過代謝所產生的酸性產物,可藉以了解體內主要代謝途徑是否正常運作,以及細胞能量產生、神經內分泌失衡、環境毒素暴露、維生素缺乏、腸道菌叢生態等問題,並據以調整營養素的適當補充。

  • 肝臟解毒功能分析(唾液及尿液) Liver Detoxification Profile (Saliva & Urine)
    藉由咖啡因、水楊酸(aspirin)、醋胺酚(acetaminophen)的小劑量投與,分析唾液、尿液中這些藥物的代謝情形,藉以評估肝臟在轉化和清除有毒物質的Phase I 與Phase II解毒功能。此評估提供對身體解毒能力,與對氧化傷害耐受潛力的完整分析。

  • 環境毒素分析(尿液) Environmental Toxins Analysis (Urine)
    長期暴露於環境毒素中,往往會產生慢性疲勞症、慢性疾病、甚至是癌症。藉由分析尿液中的環境毒素指標,可了解身體是否暴露於有機溶劑,常見於油漆、車輛廢氣、乾洗劑中,甚至塑膠杯、保麗龍遇熱後產生的污染源。

  • 心血管系統健康評估(血液) Cardiovascular Health Profile (Blood)
    分析與心血管疾病有關的各類指標,包括:血脂肪代謝與比值、血管壁完整性、慢性發炎因子與血液凝固、氧化壓力與抗氧化能力,可提供心血管健康狀態的全面性評估。

  • 腦退化危險因子分析(血液) Brain Aging Risk Factors Profile (Blood)
    據估計60歲以上的老人約有一半會有腦部功能退化的問題,但大部份的神經退化疾病一開始並無症狀,往往疾病被診斷出來時,已藥石罔效。所以,找出它的危險因子而提早矯治,絕對是預防及避免腦退化疾病惡化的不二法門。

  • 代謝症候群分析(血液) Metabolic Syndrome Profile (Blood)
    評估血糖調節、胰島素抗性、蛋白質糖化、肥胖因子、血脂因子、發炎因子,可及早確認糖尿病與血糖代謝異常之相關症狀。最早可在糖尿病明顯發病前十年至十五年,找出可能將罹病的患者。
 
關於內分泌系統平衡的檢測:
  • 腎上腺皮質壓力分析(唾液) Adrenocortex Stress Analysis (Saliva)
    評估身體重要的壓力荷爾蒙-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及抗壓力荷爾蒙-脫氫異雄固酮(DHEA)的生物活性濃度,以及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 (sIgA)。此分析與焦慮、慢性疾病、壓力負荷、免疫失調、肥胖、心血管、血糖問題及免疫系統疾病等現代文明病皆有緊密之關係。

  • 全套腎上腺皮質壓力分析(血液&唾液) Comprehensive Adrenocortex Stress Profile (Blood & Saliva)
    此項分析可檢視與壓力有關的荷爾蒙分泌狀態,以全面性了解下視丘、腦下垂體、腎上腺皮質軸(HPA-axis)中樞神經內分泌系統,即中醫所指任、督兩脈之陰陽平衡系統。以及免疫系統是否受到影響。

  • 精神健康荷爾蒙評估(尿液) Mental Hormone Health Assessment (Urine)
    此分析藉由非侵襲性的尿液檢體,分析血清素(Serotonin)、多巴胺(Dopamine)、腎上腺素(Epinephrine)、正腎上腺素(Norepnephrine)、γ-氨基丁酸(GABA)、麩胺酸(Glutamate)6種與情緒行為密切相關的重要神經傳導物質。藉由此分析醫師可以設計出個人專屬的標靶治療處方,以非藥物的方式回復此6種物質的平衡狀態,達到回復健康穩定情緒的目的。

  • 男性荷爾蒙健康評估(血液) Male Hormone Health Assessment (Blood)
    此項分析專門針對男性身體下視丘、腦下垂體、性腺軸中樞神經內分泌的情形,了解陰陽平衡系統。測量血液中濾泡刺激素、黃體刺激素、四種主要的雄激素、兩種主要的雌激素、性荷爾蒙結合球蛋白及攝護腺特定抗原。這些荷爾蒙的分泌量與平衡關係,與男性之生育能力、認知與情緒活力、禿髮、攝護腺健康等皆息息相關。藉由這些分析的數據可以讓醫生更準確的幫助面臨健康挑戰的男性們,回復荷爾蒙平衡、重振男性雄風及預防老化。

  • 女性荷爾蒙健康評估(血液) Female Hormone Health Assessment (Blood)
    測量血液中濾泡刺激素、黃體刺激素、三種主要的雌激素、兩種主要的雄激素、黃體酮及性荷爾蒙結合球蛋白。這些荷爾蒙的分泌量與平衡關係,與女性之生育能力、脂質代謝、心臟功能、認知及情緒、免疫功能等皆息息相關。藉由這些分析的數據可以讓醫生更準確的幫助面臨健康挑戰的婦女們,回復荷爾蒙平衡、改善慢性病及預防老化。

  • 雌激素代謝分析(尿液) Estrogen Metabolism Assessment (Urine)
    此分析可了解雌激素兩種主要代謝物間的平衡關係,其一者為活性代謝物,一者為非活性代謝物。兩者間的不平衡可能會影響與雌激素有關的疾病,如乳癌、狼瘡、骨質疏鬆症及心臟病等的危險性及預後。

  • 骨質流失標記檢查(尿液) Bone Resorption Analysis (Urine)
    簡易的尿液分析,可精確的評估個人骨質流失的速度。藉以找出容易發生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在骨質嚴重流失前加以挽救,並可用以監測治療的成效。

  • 生長因子分析(血液) Growth Factor Analysis (Blood)
    可瞭解生長激素對身體肌肉張力、免疫力的影響,作為身體老化與生長激素治療效果的指標。
 
關於免疫系統方面的檢測:
  • 全套免疫功能評估(血液) Comprehensive Immune Function Profile (Blood)
    根據醫學研究顯示,人體百分之九十的疾病與免疫系統失調有關。免疫系統有如一支訓練有素的精銳部隊,捍衛人體的健康,它具有保護人體免於感染、清除代謝廢物、修補受損器官組織、產生抵抗力等功能。此分析評估各種主要免疫細胞的數量、分布比例、活性及細胞增生與凋亡,可幫助醫師全盤性的了解免疫系統的作用,以有助於正確的調節免疫功能維持身體的正常防禦。

  • 慢性食物過敏原分析(血液) Chronic Food Allergy Profile (Blood)
    包括90種台灣常見食物之慢性過敏IgG的強度分析。慢性食物過敏已知與慢性疲勞、氣喘、關節痛、肥胖、皮膚炎、中耳炎、腸胃道不適等有密切關係。但因症狀出現的時間較慢且不具特異性,故較不易自行察覺臨床亦較難判斷。因此可藉此分析測出個人飲食習慣之偏差,並協助以食物輪替之方式改善各項過敏症狀。

  • 急性過敏原分析(血液) Acute Allergy Profile (Blood)
    包括台灣常見之環境及食物急性過敏IgE強度分析。環境類包括、、黴菌類、寵物毛屑類、花粉等。食物則以常見之過敏原如奶類、雞蛋、海鮮類、蔬果類、堅果類、調味料等為主。

  • 添加物過敏原分析(血液) Spice Allergy Profile (Blood)
    包括24種食品添加物之急性過敏IgE抗體及慢性過敏IgG抗體強度分析。此分析有助於我們了解自身的體質,避免選擇一些造成身體不適的特殊香料與食品添加物。
 
關於腸胃道系統功能的檢測:
  • 全套腸胃道系統綜合分析(糞便) CDSA Analysis (Stool)
    評估個體的消化、吸收、腸內菌叢的生態、酵母菌及免疫功能的狀況,來了解腸蠕動不良症候群、消化不良、吸收不良和其他腸胃道相關的問題。本分析對腸胃道的健康情形提供全盤性的了解。

  • 全套腸胃道系統綜合分析2.0 (糞便) CDSA 2.0 Analysis (Stool)
    本分析是原全套腸胃道系統綜合分析的更新版本,主要的差別在於新增加4個檢查項目。此新變更項目能更精確的反應腸道的發炎反應、鑑別腸躁症(IBS)及發炎性腸道疾病(IBD)、胰臟的消化功能、大腸直腸癌的罹病風險。因此本分析能對腸胃道系統的健康情形提供更完整的資訊,有助於醫師鑑別診斷疑難雜症並提供更適當的健康照護。

  • 全套腸道微生物綜合分析(糞便) Comprehensive Microbiology Profile (Stool)
    腸胃道中存在著許多的微生物,有些微生物屬於益生菌可幫助消化、合成維生素、抵抗病菌侵害等功用;有些屬於致病菌會引起腹瀉、腹痛、腸黏膜傷害甚至致命的危機;有些屬於伺機性感染的非益菌,在身體狀況差時引起各種不適症狀。本分析即在培養鑑別腸道中存在的所有細菌及黴菌,並針對可能的致病菌及黴菌提供可資治療的抗生素或天然抗菌物質的敏感性報告。

  • 腸道菌叢平衡性分析(尿液) Intestinal Dysbiosis Analysis (Urine)
    腸道中微生物菌叢失衡可引起許多健康問題,本分析是測量尿液中細菌及黴菌產生的代謝副產物,藉以了解腸道中非益菌過度生長的情況,同時可用以作為腸道菌叢失衡治療的追蹤工具。此分析僅需收集簡單的隔夜尿液檢體,分析10餘種有機酸指標即可靈敏的偵測出腸道中細菌及黴菌的生長狀況,是十分方便的非侵襲性檢查工具。

  • 腸漏症/小腸滲透力分析(尿液) Leaky Gut Syndrome / Intestinal Permeability Analysis (Urine)
    可有效且非侵襲性的評估小腸吸收力及屏障功能,以了解是否為"腸漏症候群"和吸收不良,此與許多系統的疾病皆息息相關。
 
關於基因方面的檢測:
  • 心血管基因分析(血液) Cardio Genomics (Blood)
    心血管疾病佔台灣十大死因的第二、三名,是現代人類健康的首要大敵之一。本分析評估高血壓、高血脂及腦血管疾病的可能危險因子,找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積極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經檢測後可根據個人之遺傳風險,提供飲食、生活型態、營養補充品、藥品及後續追蹤檢查之相關建議,以達先期預防杜絕疾病發生之目的。

  • 解毒功能基因分析(血液) Detoxi Genomics (Blood)
    肝臟是身體最重要的解毒工廠,每天幫助我們清除身體內外產生的毒素,當肝臟的解毒功能不佳時,各種慢性病(包括癌症)及老化的威脅即接踵而來。此項分析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先天解酒及解環境毒毒的潛能,並找出加強與保護肝臟功能的對策。經檢測後可根據個人之遺傳風險,提供飲食、生活型態、營養補充品、藥品及後續追蹤檢查之相關建議,以減輕肝臟負擔重拾彩色人生。
  • 免疫基因分析(血液) Immuno Genomics (Blood)
    免疫功能失調是許多慢性病的主因,而最常見的臨床表現就是長期的慢性發炎,最終導致發炎部位器官的功能喪失。此分析檢測與免疫發炎及過敏體質相關之基因,經檢測後可根據個人之遺傳風險,提供飲食、生活型態、營養補充品、藥品及後續追蹤檢查之相關建議,以達先期預防杜絕疾病發生之目的。

  • 骨質疏鬆基因分析(血液) Osteo Genomics (Blood)
    國人婦女當中,將近一半的人口在三十歲到四十來歲時,有得骨質疏鬆症的危險。而台灣50歲以上男性也高達十二分之一患有此症,而且其影響攸關性命!以髖部骨折(骨質疏鬆症常見骨折)為例:女性與男性發生機率比約為七比三;但男性死亡率卻為女性死亡率的二至三倍,實在不可輕忽。此分析檢測與骨質密度相關的基因,檢測後可了解個人之遺傳風險,並及早提供飲食、生活型態、營養補充品、藥品及後續追蹤檢查之相關建議,以達先期預防杜絕疾病發生之目的。
  • 荷爾蒙療法基因分析(血液) HRT Genomics (Blood)
    荷爾蒙是青春活力泉源,但近來許多有關荷爾蒙治療可能引起癌症的相關報導,卻使有需求者望之卻步。其實荷爾蒙會否引起癌症與每個人體內的代謝作用有關,透過此分析即可幫助醫師找出最安全有效的治療方式,使我們能蒙其利而不受其害。經檢測後可根據個人之遺傳風險,提供飲食、生活型態、營養補充品、藥品及後續追蹤檢查之相關建議,以達先期預防杜絕疾病發生之目的。

  • 神經退化基因分析(血液) Neuro Genomics (Blood)
    神經退化性疾病是許多老年人的夢魘,而在進入高齡化社會的今日,可預見未來有更多的人會遭遇此類疾病之侵襲。藉由此檢查可及早發現自身的特殊體質並及早預防,以達到減緩或延遲疾病發生,改善患者生活品質的目的。
  • 精神健康基因分析(血液) Mental Genomics (Blood)
    世界衛生組織再三提醒,癌症、愛滋病及憂鬱症已成為 21 世紀的三大殺手,其中憂鬱症在 2020 年會成為第二個最耗費醫療資源的疾病。但憂鬱症只是常見的精神疾病之一,還有更多潛藏的精神疾病困擾更多的人。而精神疾病的發生除了與性格及環境壓力有關外,其實與生理遺傳亦息息相關。藉由此分析可以及早發現潛在病因,並及早透過功能性檢測提供心理治療外的其它輔助,以幫助患者走出身心障礙。

  • 肥胖基因分析(血液) Obese Genomics (Blood)
    1997年世界衛生組織大會將肥胖列為繼"愛滋病,吸毒,酗酒"之後對人體健康危害最大的首要病因,其發病率高達20%-30%,所以21世紀可以說是肥胖症的世紀。肥胖本身是一種全身性代謝疾病,更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痛風、高血壓等文明病的根源。根據研究肥胖不止跟飲食、運動有關,遺傳因子也是不容忽略的原因。肥胖基因的分析有助於找出易肥胖的高危險群,同時也可以根據分析的結果找出更有效、更適合不同種類肥胖者的減肥方法。

  • 視力保健基因分析(血液) Eye Genomics (Blood)
    退化性黃斑症是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喪失視力的最主要原因之一,65歲以上老人每10個就有一位有黃斑部病變的問題。黃斑部病變致病原因包括兩大類,家族體質遺傳與後天生活環境。遺傳因子若有單一變異發病機率增加2.7倍,若對偶基因皆變異則可提高至5-7倍。因此此項分析可幫助找出高危險群,並及早以飲食、營養補充品、隔絕陽光直射等方式加以預防。

  • 皮膚健康基因分析(血液) Derma Genomic Profile (Blood)
    自由基是皮膚老化的重要殺手,透過基因的分析能更精確的經由內在自由基清除能力的加強,使皮膚常保健康青春。

  • 兒童健康基因分析(血液) Child Health Genomics (Blood)
    現代兒童有很高比例的氣喘、過敏、肥胖及壓力困擾,此項分析能檢測出相關的基因遺傳體質,希望能從小就提供適當的保健處置,以使「未來的主人翁」能更健康快樂的成長。

  • 癌症基因分析(血液) Tumor-associated Genomics (Blood)
    自民國七十一年以來,癌症穩居台灣地區十大死因的寶座已超過二十年。目前統計台灣地區每5個人中即有1人罹患癌症,但因為醫學的進步及早期篩檢早期治療的觀念推廣,癌症的死亡率已有逐年下降的趨勢。因此對付癌症首重「及早發現」,此分析針對與癌症發生相關之基因,分成男性與女性兩套檢查,希望能提醒高危險群及早注重養生及定期篩檢,以預防或早期偵測癌症之發生。